close

 

你看過"孤味"Little Big Woman了嗎?

 

「國民阿嬤」陳淑芳因為這部電影,拿下最佳女主角獎/金馬奬,那陣子, 就一直很想看,但我知道,我一定會哭很慘.所以告訴自己再等等,直到昨天和好友加了Netflix 會員,趁著假日沒出門,把它看完了。我…哭的撕心裂肺的一幕是,大姐阿青和她的媽媽訴說手術的部分,是切除一側乳房時,我想起了自己的母親,她也曾罹患乳癌,切除了一側乳房,我心疼不已.…劇中,大女兒阿青和她的母親說希望母親能活百歲以上時,我哭好大,我也好想我的母親仍活著,有媽媽的孩子就是寶!這是真真切切的!這種感受,到失去的之後,變得更明顯。

 

女主角的苦,在於丈夫的拋棄與離開,在於大秘密(電影片尾才說出),在於一個人辛苦養大自己的孩子,經濟、親情、愛情~各種壓力之大的感受。對於丈夫離開她之後而有的另一半,她好奇著,卻不恨!不妒恨也許在她七十歲的年紀,真心覺得,那個第三者,不過是另一個和她一樣傻的女人!沒有身份的陪伴著這個曾經拋下妻女的男人。而女主角的心理仍放不下丈夫!她的女兒們都清楚,女主角即使被丈夫遞出離婚協議書仍然不願簽字,是放不下, 心裡仍心甘情願的愛著女兒們的爸。

 

最後,男人的頭七做完之後有天夜裡,在一次莫名的敲門聲中,女主角喊著,怎樣?是對她或是第三者有著什麼樣的意見⋯之後情景來到她和她的女兒們訴說心結背後的事實面,說開來了,彼此的心結,才得到釋懷,彼此真正願意說出自己真實的感受,那是家人,彼此愛著並在乎著。

 

另外,大女兒對母親說著該放下的時候,母親也深深感受到了並且做到了,在丈夫多年前的離婚協議書上簽了字!並決定把男人的告別式,女主人之位讓出給了陪伴她丈夫到最後的另一半,說明了她的放下!

 

很棒的ending。

 

對了,其中一幕,在頭七法會上,孫女發現供桌上的什麼東西在動時,居然是一隻蟑螂時,在小女兒佳佳說不要!的同時,母親(女主角)一腳踩扁了那隻蟑螂,我笑了!因為習俗中的説法是,頭七那天。親人會化身小動物或昆蟲出現…。這在影片中的某一慕,女主角告訴著女兒們說,即使丈夫再不才,也不會以蟑螂的化身出現,交待了在女主角心中丈夫的地位!不僅是一隻蟑螂而已⋯。很妙的呈現方式,卻也寫實。

 

這部國片真的好看,繼海角七號之後的國片票房真的一片一片的好。也一片一片的值得我們去看,發人省思,也讓人了解人性、並珍惜身邊的人,珍惜相處的時光並且把握當下。因為有時,我們都只不過是萍水相逢...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孤味 家庭 親情
    全站熱搜

    J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